回答:

謝謝您的來信。

 

一般而言,由於精神科方面的疾病和感冒發燒之類的狀況不太一樣,並不是屬於依靠藥物就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而是需要長期抗戰的類型。

 

如果單純從您家屬的情況來看,是該再求助專業醫療協助的。然而,因為本人並無意願,強迫前往接受治療也容易事倍功半,但負面情緒又會持續傳染,對您和其他的家人一定也會有影響。

 

筆者會比較建議您可以先照顧好您自己。或許您可以先為自己安排心理諮商,和心理師請教從專業的角度,看看可以如何在陪伴有身心狀況的家屬的時候,也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況,最大程度避免自己也跟著變差。

關於照顧者的自我照顧,我們曾經有寫過一篇文章,可以供您參考:
https://spirits.tw/Xinzhuang/consult/detail?cid=0&id=256

 

對於照顧者或陪伴者而言,需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更好地陪伴您的家屬。此外,在與專業人士的交談中,說不定您也有機會找到可以讓家屬本人願意再次前來就醫的方法。

 

很多時候,我們都太過重視結果和速成。有些東西本身就是無法快速達到所需要的結果。只要每天有一點點的進步,都值得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