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症

什麼是恐慌症?

恐慌症其實本身也算是焦慮症的一種,主要發作的時候會感覺到突然一陣非常短的時間內,出現非常強烈的緊張、恐慌、害怕,甚至有吸不到空氣、瀕臨死亡的感覺。且也會同時伴隨死多身體不適症狀:如心跳加速、胸悶、心悸、呼吸急促、暈眩、腸胃不適、手腳冰冷、手麻腳麻、全身發抖、冒汗等症狀。恐慌發作的時候來的時候大多是不能預期、不能預防、突如其來的發生,可能前一秒鐘還好好的在看電視、吃飯、睡覺、開車,而下一秒就突然發作到讓人痛苦到快要死掉的極端巨大的痛苦。也因此恐慌症患者常四處求醫,甚至頻頻到急診,但身體檢查卻沒有太大的異常,找不出病因讓病患更加害怕擔心。

為什麼會有恐慌症?

大多數的研究結果,恐慌症是心理因素引起,也會因為我們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等缺乏所導致。但許多研究顯示可能也會跟我們本身的個性、長期壓力的累積也有可能會引發恐慌發作。

如果恐慌症沒有控制好會怎麼樣呢?

由於大多數恐慌的發作是我們不能預期的,而導致我們會處於無時無刻都在擔心害怕下一秒鐘會不會就發作的焦慮情緒。接著慢慢的我們就會不敢出門、不敢去人多的地方、不敢去太空曠的地方、或是太過密閉的空間, 因為這些情境可能會讓我們擔心萬一我如果去了,而有恐慌發作的時候會不會來不及求救或是過度擔心會不會可能在類似的環境下又再一次發生恐慌發作。甚至有些恐慌症患者會對於特定情境如坐電梯,搭飛機、開車上高速公路、過隧道高架橋之類的地方也會造成因為過度擔心而有懼曠的心理,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身心狀況及生活品質。

恐慌症的治療方式?

臨床上,首要還是要先排除是否是由生理因素所造成類似恐慌發作的症狀,要先確定是否由身體疾病引起。如果有當然就要對症下藥去治療應當會慢慢緩解。而若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恐慌症,在急性期建議可以先以藥物治療。目前精神科藥物如抗焦慮劑及抗憂鬱劑(SSRI),對恐慌症的改善有很好的效果。

當然在心理治療的部分也是佔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透過行為治療、漸進式暴露療法等等各種方式,針對各人的首次發病情境、發病後過度擔心的焦慮情性等等來做心理治療的改善。一方面讓患者可以了解恐慌症雖然會讓人感覺心臟很不舒服,但是本身恐慌症發作並不會致命。二方面讓患者可以慢慢漲恐發作時的調適節奏,能配合學習放鬆的技巧及腹式呼吸的放鬆來緩解恐慌發作的不適。

恐慌症需要長期服藥嗎?

大部分的患者服藥後對恐慌症都有很大的改善,但不可太快停藥。建議藥物控制穩定後,減少生活壓力,配合心理治療,學習放鬆及呼吸技巧,之後再與醫師討論能否減藥或停藥,不少患者並不需要固定長期服藥。

恐慌症生活上要注意什麼事?

請盡可能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同時有足夠的運動或是舒壓的活動。此外在飲食部分,要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或是物質,如咖啡、茶葉、酒精或是非法物質都應該要避免。

恐慌症會好嗎?

基本上大多數恐慌症患者的症狀是可以控制下來的,但大多數的問題還是在於到底下一次什麼時候會發作?我們的建議是至少穩定半年以上沒有發作應該就可以慢慢放心下來。但是請不要忘記,恐慌症還是屬於焦慮的一部分,我們每天的生活壓力、人際關係、各種情境、甚至天氣的變化等都還是有可能導致恐慌症復發!!

所以我們應該在恐慌症控制下來之後,可以慢慢回復平靜生活,但是必須要學習知道在恐慌發作時知道如何處理:如趕快吃下緊急備用藥物、或是做腹式呼吸放鬆等等,可以讓我們慢慢降低對恐慌的恐懼,也不會害怕恐慌再發作,而減少恐慌發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