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什麼是憂鬱症?

很多時候我們常會誤以為自己得到憂鬱症,但其實每個人可能都有情緒低潮的時期,但不見得情緒低落就會一定是憂鬱症。可能只是跟家人同事吵架、工作學業遇到瓶頸或是有短暫得失落感,但過幾天哭一哭或是外出散心一下就恢復正常了,那應該不算是憂鬱症。

所謂臨床上所指的憂鬱症是指持續兩週以上的心情低落,且可能伴隨有失眠、食慾變差或全身無力、提不起勁,也有可能會出現原本開心的事情變得開心不起來,再加上注意力無法集中,覺得無助無望感,甚至有想死的念頭等症狀,我們才能做憂鬱症的診斷。

為什麼會得到憂鬱症?

有些時候可能是因為外在因素,如各種情境的壓力累積、人際關係、或是一個突然的壓力源所導致情緒憂鬱。而大多數時候可能是因為生理因素造成,可能是因為我們大腦血清素不足,流失過多,再加上我們本身的個性、人格特質、從小生長背景、後天的各種日常生活壓力等等就有可能導致憂鬱症狀的產生。

憂鬱症要怎麼治療?

以目前的精神醫療來說,憂鬱症的治療可以大致上區分為幾部分,一開始大多主要是透過藥物治療,以補充我們大腦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以及配合因為憂鬱所產生生理上的一些症狀緩解的藥物做配合。而另外一部分就是心理治療,透過重新認識我們自己,了解我們本身的個人特質,重新面對我們長期的壓力源,來內化我們的自我,調整我們過去的錯誤謬知,來改善我們的認知,來做情緒上的調整,也能協助我們生活、工作、家庭、人紀貫係等等的改善。除此之外近年來也有許多新興的治療方式,如RTMS等等也是可以納入考量,但實際在治療上的選擇,建議還是要跟門診醫師做討論。

藥物的副作用大嗎?要不要吃一輩子?

任何一種藥物都可能會有副作用,但我們要考慮的利大於弊或是弊大於利。倘若我們堅持不吃藥但是常年情緒低落,導致原本的生活品質下降、工作能力減退、甚至人際關係上變得緊繃或是退縮,長年多有負面思考或是有輕生的念頭,對於我們的人生來說也是度日如年。但是如果可以正確對症下藥、配合醫師處方接受治療,再一定的療程內,趕快把整體情緒提升、穩定日常生活作息、改善我們的學習/工作效率、加強人際關係等等,我們才能有重新回到人生正軌的一天。但以藥物而言,是否會出現副作用還是因人而異,建議可以跟醫師好好配合,確實告知服藥之後的狀況,或是是否有副作用的產生,才能及時做換藥或是劑量上的調整。倘若在藥物控制下,已經逐漸改善症狀,也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逐漸減藥甚至停藥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