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了解女人

小時候常聽媽媽常說:「女人一生中有三個重要的轉骨期:青春期、坐月子和更年期,只要懂得好好照顧,就可以改變體質,但如果沒顧好厚….」,媽媽語帶憂慮的說:「在日後的日子你就要為當時的輕忽而受苦!!」還是小女孩的我,曾在心裡反覆想像著一生將如何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身體蛻變,那萬一哪一次沒能成功羽化,會不會只能拖著殘破的翅膀蟄伏著,等待下一個遙遙無期的機會。

長大後才知道這些身體的蛻變不過是小菜一碟,有著代代相傳的方法,只要依循,幾乎就可確保平安;相較之下,女人一生經歷無數次心靈的轉骨更加險峻躓礙,要從爸爸媽媽手中依賴順服的小女孩,掙扎長成獨立自主的女人,可能從獨立的女人再次融入另一個家庭,成為另一個家庭的妻子和媳婦,也可能成為孕育生命的容器,然後盛負起新生命健康長大的重責大任,試著要給出源源不絕的愛,等到孩子長大,還要記得收回過盛的愛和關注,接受孩子的離去,好讓孩子可以安心的獨立茁壯成人,最後能面對自己,重新找回自己的獨立性和自主性,還不說要如何做個好奶奶,才能不會成為靠北版裡的毒婆……。

這些過程沒有教戰手則或藥方,是因為大家普遍認為女人理應要擁有做好這些角色的天賦,還要能依舊閃閃動人,媽媽是這樣長大的,媽媽的媽媽也是這樣長大的,於是每個女人只能獨自摸索著方法,感受到被評價總多於被支持,在還沒完全羽化出新翅膀時,就要承受風雨,然後又要慌忙迎接下一個角色任務;等媳婦熬成婆時,卻已難掩歲月的痕跡和過往的傷痕。

這些過程裡,女人內在的小女孩需要被人聽見,獨立自主需要被尊重,努力妥協捨棄的過程需要被肯定,更需要自己給自己滿滿的愛,才能平安轉成更好的自己,如果走不過去,也需要被好好理解和幫助,就像女人要坐好月子仰賴著好的月嫂和家人的支持,心理師也可以成為提供心靈照顧的月嫂,陪伴走過蛻變的路。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