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放輕鬆

我們多半以為壓力和痛苦是來自於外在環境的無法改變,或是自己不夠努力,不夠好,但其實往往最大的起源是來自於對自己現況的不接受和苛責,因為過於想要改變現況,而讓解決問題的方法衍伸出更多的問題和壓力。比如,當面對環境的挑戰,或他人的傷害時,我們的確彷彿像被射中一支箭般痛,但我們的慣性往往不是疼惜照顧自己,為自己擦藥和呼呼,而是以憤怒、自責、憂慮、懊惱、批評等等,給自己射入無數的箭,最後讓自己遍體麟傷的,往往是想掙脫痛苦的努力。

正念的核心理念是學習如何去如實的接受當下發生的一切,包含痛苦,也包含也許還不夠完美的自己,透過體驗和反覆的練習,讓心習慣不去逃開,安住在此時此刻,從中內心自然能獲得安定感。練習的方式有正念呼吸、身體掃描、正念飲食、正念瑜珈等等,你可以輕易在YOUTUBE上找到這些自主學習的影音檔可以自主體驗,研究指出持續的練習有助於睡眠、改善壓力、增強專注力、強化做事情的效率,在腦功能和腦結構上也能有顯著的改變。

正念練習的方法乍看之下和禪修或坊間的心靈成長課程裡的靜坐冥想相似,但正念更強調面對當下經驗的七個態度:不評價、耐心、接納、放下、不執著目標、信任和童心。

正念並非消極地不作為、認命或忍耐,而是當我們可以時時把注意力擺放在此刻當下,不在憂慮未來和懊惱過去,就能有更多心理的空間為現在做出最適合的決定,正念更強調的是,擺脫過去的包袱後,我們每一刻都能有無限可能,每一刻都可以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