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小宥在學校上課時常跟同學講話,作業也常忘記交,抽屜凌亂都不會整理,一下課就跟同學玩到很瘋且容易生氣發脾氣,甚至動手打人,在安親班寫功課也不能專心寫,老師一不注意就神遊去了,常常被留到很晚才回家,老師擔心他有過動和情緒障礙。像小宥這樣的孩子,都是爸媽帶小朋友來就診很常見的問題,他們時常被稱為「過動兒」,但這個名稱卻只是冰山的一角,讓人無法全面性地了解它。

「過動症」在醫學上的診斷名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簡稱為ADHD) ,是一種兒童常見的神經發展疾患,學齡期兒童的盛行率大約是5-10%,會導致不專心、組織能力及衝動控制能力不佳,而非是孩子故意製造的行為或個性問題。ADHD的症狀通常是長期的,有部分人的症狀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改善,也有部分人的症狀可能會一直持續到青春期,甚至是成人早期,因此不僅會影響兒童的學習成就、人際關係、及日常生活表現,且也可能影響到就業後的工作表現。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將ADHD分為三大類:

(1)注意力不足為主要表現:孩子常無法注意細節而粗心犯錯、無法維持注意力來完成工作或遊戲、沒辦法專心聽人說話、經常不能按指示將事情完成、難以規劃工作及活動、會逃避需要全神貫注的事情、常遺失物品、容易受外界的刺激而分心、日常活動經常遺忘事物。

(2)過動/衝動控制不佳為主要表現:過動的症狀包括經常手忙腳亂或坐著時扭動不安、在必須安靜坐著的場合會不斷地離座、不適當地活動量過度、難以安靜地玩、如馬達般持續活躍、多話;易衝動的表現包括在他人問題未說完即搶著說答案、經常打斷別人的說話或遊戲、在輪流等做某些活動時難以等待。

(3)上述兩者混合型。大部份ADHD個案常以混合型來表現,但必須注意孩子是否只有注意力不足的症狀、活動量並未過高,因為這類孩子很容易被忽略。

ADHD的孩子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他們可能會有課業學習及表現不理想,人際關係衝突,易受同儕排擠,時常被父母或老師責罵,缺乏自信心,因而產生親子關係緊張、學校及社會適應不良、學習障礙、及情緒困擾等問題。未來甚至可能合併物質濫用或依賴(包含菸、酒、毒品、網路等)、出現對立反抗行為等問題,得到焦慮症及憂鬱症的機率也相對增加。

目前ADHD已經有很完整的治療模式,包括藥物治療、親職教育、行為治療、心理治療及教育輔導都是很重要且基本的介入方式,而許多醫學研究也證實,對於嚴重的個案,藥物治療是解決ADHD核心症狀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在治療期間,家長、學校的溝通協助也都相當重要。

如果孩子有ADHD的症狀,建議父母盡早帶孩子到門診就醫接受專業評估,把握治療的黃金期。早期的評估與治療不但可以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生活,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更能發揮孩子的特質和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