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誰先解開它

許多民眾前來尋求心理諮商時,常談到和家人或朋友的關係有衝突,覺得和對方相處時很不舒服,很有壓力感,長期下來對二人的關係有影響,想分開或甚至是斷絕關係。

在親子關係中,我們常聽到母親抱怨 ”我為了這個家,辛苦了大半輩子,難道這件事你就不能聽我的嗎?”。在夫妻生活中,也聽到妻子對先生說 ”今天你如果要再和那些朋友給我出去玩的話,晚上你回來的時候,就會看不到我了 !”。

這些的話語聽起來,真的讓人受不了,是一種壓迫和威脅,特別是說些話的人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或長輩時,更會讓人不知所措 ! 想要對他們說出自己真實感受,又擔心說出來會破壞親情關係,想逃離,不想面對,許多人於是選擇隱忍下來,彼此的關係也變得越來越疏離。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是指身邊的人希望你能做到他們的要求,或是身邊的人希望我們不要離開他們,他們對待你的態度不是溫和的,而是以情緒激烈的方式,或用充滿負面情緒性文字,讓你害怕恐懼,產生罪惡感,來讓你不得不低頭或妥協。

這種對待人的人方式讓人覺得好像被勒索住,所以叫做情緒勒索。

事實上,當你身邊的人說出這些情緒性語言時,通常已經是壓力程度到頂,又無法找到有效紓解壓力和解決問題時,不知不覺把自己的壓力灌注在你的身上。

當你發覺身邊的人又再出現情緒性話語時,情緒很激動,要求你回答和做決定時,必然也讓你也害怕和惶恐,此時最好的方式是保持距離,情緒和動作都維持原地,選擇不向前跨一步,選擇不在此時作決定。為守住你和他之間的關係界線,建議你遠離當時情境,如果你無法離開當下時,則可以嘗試用這樣方式回應他,告訴對方“我現在沒有辦法處理,可以等我之後想想後再和你說嗎 !”這樣,不但有助於讓他們的情緒不再高漲,也可以讓自己保持情緒原狀。

當對方的情緒已緩和下來時,你可以嘗試接近他們,關心他們最近的身心狀態,也或許你已知道是你們二人之間的一些事情使他們的情緒爆點,如果你們雙方都覺得有需要坐下來和講出來的話,也可以尋求其他家人的幫助,或是專業的心理諮商,談談二人對彼此的期待,也讓對方了解你為家庭所付出的辛勞,重新找回平常維持身心安適的方式,傾聽對方是否想和你繼續保持關係,以及期望用甚麼方式來維繫彼此的感情,避免情緒勒索的影響感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