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

「我聽到好多聲音...好多人在罵我笑我...他們都在笑我....」

小聰是27歲的年輕男性,畢業於電影學系,是一名新銳導演。才華洋溢的他特別有藝術天賦,有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年紀輕輕就拿過影展大獎,前途不可限量。

但在相戀多年的女友自殺後,小聰夜不成眠,逐漸地他開始聽到一些別人聽不到的聲音。

一開始只是感覺怪怪的,似乎有人在監視自己,慢慢地耳朵出現雜音,最後演變成日日夜夜,都有好幾個人在耳朵旁邊說話,彷彿壞掉的收音機擺在耳邊,關也關不掉,總是有人嘲笑自己,罵自己「你過氣了,你拍這什麼爛影片,根本沒人要看,哈哈哈哈哈哈....」

小聰把房間的窗戶都用黑色垃圾袋跟報紙貼起來,這樣被監視的感覺似乎就會減少;足不出戶,因為一出門,總感覺所有的路人都在談論自己;疑神疑鬼,對家人也沒耐性容易發脾氣。有時聲音笑得太大聲,小聰會反駁,在家人的眼裡,小聰老是對著空氣說話自言自語。

沒錯,這就是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劇情,男主角應思聰得了「思覺失調症」,出現了妄想、幻聽、變笨(思考鬆散、認知功能退化)等症狀,導致無法繼續之前的導演工作,跟家人的關係變得緊張,甚至在無法控制下,跑到幼稚園要求小朋友幫他一起拍片,而引發騷動,導致警察拘捕。

幸而在醫療介入下,小聰開始服用抗精神病藥物來治療,並有護理、職能、社工各種資源的幫助後,幻聽跟妄想都變少,雖然無法繼續做導演,卻能繼續發揮自己藝術天賦,成為一個畫家,並且重回人生的軌道。

思調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可說是精神科最廣為人知,卻也最被汙名化的疾病,劇中應思聰的姊姊應思悅,陪著小聰去看醫生,以下就想像她跟醫生的問答來介紹這個疾病。

Q1.思悅:我弟弟之前都好好的,為什麼會忽然得到這個思覺失調症?

A1.醫生: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大腦的疾病,是因為大腦的多巴胺系統出現問題而引發症狀,所以是大腦生病了。至於為什麼大腦會生病,這跟基因還有很多因素有關,這個疾病的盛行率是1%,也就是100個人中,就會有1個人生病。

Q2.思悅:那我弟弟要怎麼辦?他是不是一輩子沒救了?

A2.醫生:沒有你想的那麼糟啦,在現在醫療發達下,治療後大多數病人都能獲得改善,許多病人治療後甚至都能夠繼續完成學業,或是重新開始工作,生活也都能自己照顧自己。

Q3.思悅:那要怎麼治療?

A3.醫生:剛說過這個疾病是因為多巴胺系統出現問題,所以使用藥物去影響多巴胺的濃度,是最有效的方法。治療就是要好好規則服藥,將多巴胺穩定下來。

Q4.思悅:可是吃藥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會不會洗腎?

A4.醫生:剛說過藥物是影響多巴胺系統,所以常見副作用是錐體外症候群,可能會出現肢體僵硬、坐立不安、或眼球上吊等症狀,不過現在治療思覺失調症的新藥很多,所以副作用都改善很多,吃藥一段時間慢慢會適應。醫生也會透過調整藥物、開立解藥等等的方法來改善這些副作用。如果按照醫囑服用藥物,對肝臟腎臟都是很安全的。

Q5.思悅:吃藥多久會好?要吃一輩子嗎?

A5.醫生:因為藥物要在大腦中發揮作用,所以一定要吃一段時間,至少一年以上,才能讓大腦穩定。症狀穩定後也會慢慢調整藥物,思覺失調症是種慢性病,就跟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藥物不一定會吃一輩子,但的確需要長期服用。

Q6.思悅:我弟弟生病後變得很暴躁,他會不會攻擊我們或攻擊別人?

A6.醫生:其實大多數思覺失調症的病人都是很和善的,攻擊性不高。當他在情緒或症狀裡面的時候,不用去跟他爭辯,試著去理解他的感受,他便會慢慢和緩下來。例如小聰因幻聽拿刀威脅懷孕的社工時,社工並沒有跟他爭論聲音的真假,而是同理「你看起來很緊張」、「思聰你這樣真的嚇到我了」,來幫助小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