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不是執迷不悟

您身邊的家人朋友或是您本身是否對這些東西上癮了呢?

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東西容易讓我們對它們成癮。特別是香菸、酒精和毒品,當我們經常或每天飲酒(或吸食)這些東西,那麼對身體健康必定會造成傷害。

戒除成癮習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筆者多年的工作經驗中,發現大多數的成癮者並不是執迷不悟,不是拒絕去改變,而是要改變真的很不容易。生活中其實處處充滿了誘惑和挑戰,即使停用了好幾年了,都還是有可能再用,因為戒癮的過程中最辛苦的不是保持一段時間的「不用」,而是能夠不斷的「重新開始」好幾次。

當您身邊的朋友家人好不容易維持一段時間沒用,當他們一旦又喝酒或吸食,您多少一定會對他們感到失望,責備他們沒有想戒的意願,別人對他們的指責可能都比不過他們對自己的責備或無望感,他們會開始懷疑自己,對自己失去自信心,在意家人的對他們的看法。

如果,身為家人或朋友的您,能接受一般人要戒除成癮習慣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傾聽他們的失敗感受,肯定他們先前的努力,鼓勵他們再試一次。

當用關懷的角度來看身邊有正在戒癮中的家人朋友,我們就會輕易地了解,成癮並不是執迷不悟,也不是拒絕去變,幫助他們要保持執著態度持續向前,相信他們會在來回的失敗經驗中,更認識他們自己掌控行為,找到通往出口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