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克制的食慾

-----漫談暴食症

正值雙十年華的小芸,約中學時期就開始節食減肥,因為她的朋友說她「瘦一點會漂亮一點」,穿緊身衣裙時會更好看,再加上身邊同學總喜歡嘲笑身型較肥胖的人,灌輸她「瘦才是美才會受歡迎」的觀念,於是小芸開始吃得很少,有時每天吃一餐,有時每餐只吃幾口,並強迫自己做大量的運動以保持偏低的體重。但即使如此,小芸總覺得自己還是不夠瘦,身形不夠勻稱,望著鏡子裡的自己壓力油然而生,小芸便開始大吃大喝,甚至可以一次吃掉2條土司,吃的時候覺得很滿足,但隨即感受到強大的罪惡感,急忙衝進洗手間內挖喉催吐,生怕食物被吸收而增加體重。長久下來,小芸面色憔悴,月經有時好幾個月都不來,經常催吐也令她的口腔和牙齒出現問題。家人深覺小芸狀況不佳,便帶她來身心科求助。

暴食症是甚麼?

暴食症是一種飲食疾患,其診斷標準如下:

1.暴食行為一再發作,也就是在各自獨立時段內,攝取大量食物。

2.在這段時間內,個案缺乏對飲食行為的自我控制。

3.個案為避免體重增加,定期從事於自我導致的嘔吐,使用瀉劑、利尿劑,嚴格的節食或者禁食。

4.至少在3個月內,平均每週有兩次的暴食行為。

5.持續過份關心自己的體重,自我評價完全受身形和體重影響。

暴食症的好發族群及特徵:

暴食症狀大約有90%的病患是女性,其中又以青少年至青年時期為好發期。個案開始暴食常起因於情緒障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