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

從神經系統的分類來看,目前會把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大腦、脊髓)和周邊神經。自律神經其實歸類在周邊神經之中,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所以叫做自律神經,是因為自律神經是不受我們意識所能夠調控

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在很多功能上會有互相拮抗的效果,交感神經一般而言會偏向興奮性,副交感神經則會偏向放鬆性。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會對身體很多器官、系統進行自律性地調控。

那什麼叫自律神經失調?

舉個例子,很多腸胃科的病患會有腹部脹氣的症狀,但可能做了各種抽血檢驗、影像學檢查、胃鏡、大腸鏡,無論是數值上或是器官結構性上都不會找到什麼明顯的異常發現,沒辦法給出一個很清楚精確的診斷,解釋脹氣症狀的病因究竟是什麼。

這時候醫學診斷會出現一個 "功能性消化不良" 的診斷,來去湊合給予一個脹氣症狀的解釋方式:一個不屬於器官結構的異常(好比可以用胃鏡看到胃潰瘍、電腦斷層可以看到小腸長出一顆腫瘤),而是腸胃道"運作"上的功能問題。那消化系統是靠什麼來進行運作的功能?就是靠自律神經來進行調控,但醫學專業目前並沒有真正存在"自律神經失調"這樣的診斷,因為既然自律神經調控的身體器官和系統是如此廣泛,那把所有醫學科別目前發展出來的檢驗、檢查技術所無法清楚確認病因、給予診斷的身體症狀全部都下"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斷,似乎也太包山包海,不夠具體和聚焦在症狀發生的身體部位。

再者,如果一個症狀真的是自律神經失調下的結果,那所謂的失調要怎麼定義?是否有檢測的方式?

自律神經檢測儀 HRV 就是現在最常拿來分析所謂的自律神經功能的儀器,若這個脹氣的病患去做了檢測,檢查結果確實有自律神經失調,但是檢查出來的結果就能夠解釋他的脹氣症狀嗎?因為自律神經檢測是檢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互動狀況出現了問題,但我們要怎麼解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互動關係的異常導致了脹氣的發生,畢竟腸胃功能只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互動下的其中一種功能運作?其實現在也沒有明確的判斷方式,可以去解釋檢測出來的不同數據,就代表會造成怎樣的身體症狀,因此自律神經檢測其實目前也不是公認可以作為判別現有各種身體檢測工具所無法給予特定症狀一個明確診斷的第二線工具。

那所以HRV到底有沒有給予診斷和進行治療的價值?我的觀點是,沒有必要使用,因為我的經驗,很多已經遊走在各個科別做過很多身體檢查,但都沒辦法給予病患出現的身體症狀一個明確診斷的病患,他們身上的 "自律神經失調" 症狀,其實跟他們出現的情緒症狀、焦慮症狀有同步消長的現象,只要好好把他們的情緒、焦慮症狀有效改善,這些 "自律神經失調" 症狀其實也就會跟著改善。因此對我來說,我也可以把這些"自律神經失調" 症狀,定義為是情緒、焦慮的"身體症狀",所以要處理好情緒和焦慮,根本就不需要去運用HRV。

現在大多數被歸類在"自律神經失調" 的症狀,還是比較常被人定義為那些做過一般既有身體檢查、但找不出病因的身體症狀,這跟自律神經被歸類為周邊神經、調控身體器官的屬性有關。不過 "自律神經失調" 也常會被擴展延伸去包含了非身體性的症狀,像情緒、焦慮、失眠、思考功能下降、負面想法、暴食、激動行為等等的症狀,這樣的定義擴張意味著我們在指涉這些非身體性的症狀,也不是我們的意識、意志力能夠去控制、壓抑的,因而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但這些非身體性的症狀,則更偏向是作為中樞神經的大腦所掌管的功能發生異常,因此若以此方式去定義的自律神經,似乎已經超越了原先的周邊神經範疇,進一步涵蓋到了中樞神經的範疇,已經跟原先神經學當中對自律神經的定義有所不同了。

所以雖然自律神經失調是一個很普遍的用法,而可以作為解釋身心症狀的一個說法,但是我在這邊還是選擇用 "大腦神經失調" 來作為身心症狀的生物性病因解釋用詞,因為我想要指出,問題還是來自於焦慮、情緒的發生(大腦功能異常的結果),而(中樞神經的)大腦神經失調會 "連帶" 發生(周邊神經的)自律神經失調的身體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