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

醫生,怎麼辦...我好擔心我兒子...。其實今天不是我自己要看。我覺得我兒子他...是不是生病了,我怕他不想看醫生,只好跟他說你陪媽媽一起去看,還拜託他阿姨,她有憂鬱症也在你這邊看,好不容易勸他來。我先跟你講他的情況,等一下換他,你不要說是我說的...

他現在25歲,大學畢業後這幾年,工作一直定不下來,我也不勉強他,讓他找自己的興趣。去年他說要做保險業務,每天早上打扮整整齊齊的出門上班,有一陣子好像生活正常多了。不過後來,漸漸看他很少出門,都關在房間裡。

最近一個月,他變化很大,一開始我想說沒什麼,就感覺他精力旺盛,講話很有自信心,常常會說他有什麼計畫,想要幹嘛,晚上半夜也在忙東忙西的。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是上禮拜某個半夜,他把我從床上挖起來,跟我要100萬,說要跟朋友投資。我跟他說現在是睡覺時間,而且我沒那麼多錢...。

這幾天,他只要看到我就一直盧,說沒錢就去找他爸爸要,說那個男的欠我們很多撫養費,不然就是要我們夫妻離婚,就可以分到財產...。我們夫妻分居很久了,小孩很少跟他爸爸碰面,以前他從不會主動找他爸爸。

為了這件事情,我們吵了好幾天,每次他愈講愈激動,一直罵一直罵,我擔心如果他去找他爸兩個人會不會就打起來...。每次想到這個我就覺得好煩躁...。我同事說,你再這樣下去會得躁鬱症......。

親愛的媽媽,讓你久等了。在跟你的小孩會談過之後,我認為他的確生病了。現在的他是躁症發作當中。幸好,他說願意繼續看醫生,也願意服藥治療。其實他也有感覺到自己的情緒變化,也知道好像造成你的困擾,只是他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然後我要讓你知道,而且要很小心的是,幾個月前,就是你觀察到關在房間的那陣子,他處在鬱症發作當中。他說,當時他什麼都不想做,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人生好像走到絕路了。有一天,他把繩子掛在陽台上,想要就這樣死掉,失敗後,只能自怨為什麼連結束生命都做不到。現在的他,說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會想要死掉。

這個,才是躁鬱症,又稱作雙向情緒障礙症,會有週期性的躁症(高昂)與鬱症(低潮)發作。能夠讓他就醫,你已經很努力了。至於你的部分,不是躁鬱症,而是因為太擔心他,那個是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