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疑心病

案例:80歲的林媽媽和兒子媳婦一家人同住,先生已經過世多年。林媽媽近幾年越來越少出門,經常抱怨身體不舒服,同樣的問題重複問很多遍。

也常常說道年輕時的一些事情。最近兩年和媳婦經常爭吵,吵的原因通常是認為媳婦有外遇(無憑無據)。林媽媽年輕時個性內斂,最近變得容易生氣,甚至當著小孩面前罵媳婦三字經。也經常懷疑自己的金錢或衣服被偷走。

林媽媽只要一生氣就不肯吃飯,或是大吵大鬧。這些情況幾乎每天發生,或是一天當中情緒起伏會大起大落,但是只要有外人在,林媽媽就顯得很溫和有禮貌。最近兒子發現林媽媽拿著衣服要去洗澡,進了浴室很久,沒有聽到水聲,發現媽媽拿著衣服站在浴室發呆。

兒子跟媳婦知道林媽媽可能有失智症,但是又覺得林媽媽有些時候看起來又很正常,記憶也可以記幾十年前的事情。不太確定是失智症嗎? 還是憂鬱或是故意找人麻煩 ? 也不知道有甚麼求助管道。

說明 :

老人疑心病不是醫學上的專有名詞,只是為了方便民眾認識的俗稱,正式的說法是老年失智症合併妄想狀態。

失智症是一種以記憶力退化為主的綜合症狀,除了記憶力退化之外,還有很多相關的症狀。例如:執行功能喪失、人格改變以及出現精神症狀(包含焦慮憂鬱或妄想幻覺等等)。這麼多複雜的症狀摻雜在一起,容易讓家屬誤以為病患是故意的,或是鬧脾氣,產生許多照顧上的負面情緒以及壓力。

上述案例,造成家屬最大困擾的不是病患的記憶力問題,而是其他相關的症狀(疑心,情緒易怒,個性改變等等)的行為問題。當失智症初期階段,記憶力常需要經由正式測驗評估,才看得出來是否有退化。失智症患者家屬本身的心力耗損跟情緒崩潰,更應讓人多加關心。

如果遇到家中長者出現類似狀況,身為照顧者的家屬,有甚麼可以做的呢?

首先,要接受這是一種疾病現象。失智症也可以稱為病態老化,和正常老化不同的地方,第一是伴隨許多行為問題。如案例所呈現。第二是老化速度會比同年齡非失智症患者快很多(平均退化速度約三倍)。接受長者生病的事實,才能有健全正確的心理建設。

接下來要找醫療專業評估長者的病情。失智症本身沒有根治的藥物,但是專業醫療可以提供一些必要的檢查以及其他協助。有些檢查儀器是醫院等級才有,例如電腦斷層,腦波,所以初次作確定診斷時,建議到醫院等級的神經內科或身心科做評估。如果以方便性而言,可以到身心科診所先作初步診察,有經驗的醫師經過會談以及認知功能測驗,可以決定是否需要轉診到醫院做進一步儀器檢查。

經過確診後,身心科診所能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症狀評估,以及針對妄想,焦慮,易怒等症狀的藥物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減少照顧的困難度。同時關心照顧者的心理健康,和家屬一起討論照顧技巧,必要時轉診醫院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