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障

「我的小孩其實很聰明,但就是不喜歡做功課,學業成績總是不理想,我們家長該罵的也罵了,該打的也打了,不但對於學習毫無幫忙,他現在總是容易生氣、還沒開始唸他就發脾氣,反而造成我們親子關係很緊張。老師建議我帶他來就診看有沒有學習障礙。」小明的媽媽憂心忡忡地說。像小明這樣有學習困難的孩子總是被指責不認真,不花時間在課業學習上,往往讓孩子在情緒調適上出了問題,挫折、退縮、壓抑、易怒分沓而至,他們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該如何表達這些負面的情緒,進而在學校和家庭裡出現了衝突。

學習困難背後可能有很多原因,例如智能障礙、感覺障礙、腦部受傷、情緒問題、精神疾病等因素都可能會造成學習困難。學習障礙則是指特定的學習問題,在醫學上及教育學界等不同領域對於學習障礙的定義不完全相同。學習障礙,在醫學上稱為學習疾患(learning disorder),指的是雖然智力正常,但出現學習成就和先天潛在能力之間有很明顯的差距,而且個案本身不同學業技能之間差異性很大,而產生某方面學習領域的困難。在診斷上,學習疾患必須要符合以下原則:                     

1.學習障礙者的智力一般是在正常範圍內。

2.學習障礙者在聽、說、讀、寫、運算、推理的學習上表現參差不齊,會出

現一項或多項的顯著困難。

3.這些學習上的困難是因為神經中樞的異常而導致,並不是由於智能障礙、

沒有矯治的視覺或聽覺障礙、其他心智或神經系統疾患、心理創傷、文化刺

激不足或是教學不當所造成的。

學習障礙者的困難,是老師和家長不容易察覺的,看到的都是這些大腦處理歷程困難所產生的影響,例如:閱讀速度緩慢不流暢,閱讀時常漏字或跳行,過目就忘,閱讀時容易停頓、朗讀時容易在不該斷句的地方斷句,無法寫出字,寫字像畫圖,無筆順概念,寫字常多一點、少一撇,常用替代字或字形結構錯誤,自創字形,字形左右顛倒,讀過卻不懂文章內容所表達的意思,表達困難,要想很久才能想出所要說的詞句,造句時會有使用文法或標點的錯誤,缺乏對數字大小或關係的瞭解,計算困難等等。

由於學習障礙的成因及表現複雜,因此在診斷時也特別困難,常需要綜合臨床觀察、多種不同的評量、評估、及一系列的測驗才能做出正確診斷,因此建議父母必須帶孩子到設備完整的醫院就診評估,才能確保診斷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