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案例1:

李先生40歲已婚,平時生活負擔重,假日會跟朋友小酌一番。去年大環境不景氣,擔心失業,睡眠變很差,有時躺兩三個小時還是無法入睡。一開始睡前喝點酒可以幫助入睡,但喝酒常常睡三個多小時就自動醒來,漸漸的每天睡前都喝,喝的量也越來越多,太太開始勸阻李先生要節制了,可是李先生不喝酒更難入睡,即使喝酒也睡不安穩,白天工作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勞不耐煩。李先生想改善自己的失眠,又聽說安眠藥有很多副作用,內心非常掙扎。

案例2:

張先生65歲單身,擔任保全工作5年,最近開始對於輪夜班無法習慣,只要換到夜班,睡眠就變得淺眠多夢,斷斷續續,睡醒時仍然感到疲倦。本身有高血壓吃藥控制,睡不好時隔天血壓就容易飆高。心臟科醫師建議張先生到身心科門診治療失眠問題。張先生擔心是不是要吃一輩子安眠藥?會不會吃久了變成失智症?

說明:

失眠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壓力,生活型態,憂鬱,焦慮,等等。很多因素長期累積造成睡眠障礙。久而久之,失眠會形成一種習慣,一看到床,就莫名的焦慮起來。

案例1因為失眠,習慣喝睡前酒,是一種不好的選擇。酒精雖然可以快速入睡,但會破壞睡眠品質,而且對身體具有毒性。更容易因此產生酒癮的問題。

案例2因為工作型態造成失眠,加上血壓高,接受醫師建議治療失眠。心裡也有很多擔心。

長期失眠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包括出現情緒不穩,過度疲勞,產生睡前的預期焦慮,也容易增加老年人慢性病的罹患率。如果使用不健康的方式助眠(如案例1),會惡性循環產生更多傷害。失眠是一個需要積極面對,正確治療的問題。

身心科門診針對失眠治療,首先會評估造成失眠的原因,根據患者狀況提供適當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以及非藥物治療。只要配合醫囑建議,藥物的安全性不會造成身體器官傷害。也沒有證據會造成失智症。如果擔心安眠藥依賴現象,可以和醫師討論,避免過度依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