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您好,謝謝您的來信。

 

 

 

從您的描述看來,假設您上述的狀況是反覆出現,且已經維持了一段時間,您可能有恐慌症(Attack disorder)的情況。此症被歸類在焦慮症的其中一支,主要的表現為在沒有任何危險或威脅,且旁人完全看不出異樣的情況下,突然感到強烈的恐懼、害怕災難發生、感到失去自我控制等。清醒時或者睡夢中都有可能發生

 

 

 

恐慌症患者常見的表徵有以下幾個特點:

1.心跳急遽加速(心悸)

2.冒冷汗

3.發抖、戰慄

4.呼吸困難或有窒息感

5.好像有東西卡在喉嚨裡的感受

6.胸口疼痛

7.噁心或肚子不舒服

8.肢體有麻木、針刺等異常感覺

9.有失真感(derealization)或是失去自我的感覺(感覺身體和心智脫離)

10.害怕自己失控或是覺得快要瘋了,甚至會覺得自己即將死亡而感到不安

 

 

 

如同許多精神疾患,促使恐慌症發作的因素有很多,目前也尚未有統一的定論,但比較常見的成因常有以下:

 

不良童年經歷:遭遇了創傷性事件,例如喪親之痛。

遺傳:家族中有近親患有恐慌症。

腦部因素:大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

壓力:長期壓力會令人焦慮及沮喪,而對特定情景感到恐慌,比如考試。

心理健康情況:如患有焦慮症、憂鬱症或其他心理疾病。

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症發作的潛在原因可能是個體的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過度敏感、警醒程度增加和化學失衡,有可能因而導致恐慌發作。

 

 

 

針對恐慌症常見的治療方式,主要以藥物治療以及心理諮商為主。

 

 

 

如果您的恐慌症是因為腦部中的傳導物質失調導致,可以在就醫之後由醫師開立相關藥物,讓您的生理機能可以維持平衡,減緩恐慌症的相關症狀。

 

 

 

至於心理諮商針對恐慌症的治療,更常見的方法是「認知行為治療」,在治療的過程中,慢慢改變患者對於會感到焦慮、恐慌的事物的想法和認知,進而減緩乃至治好相關狀況。

 

 

 

願意將自己的需求坦白並向外求助,是您很認真想解決問題的表現。就像前文提到的,每個人的恐慌症成因都不盡相同,如果您的病症已經造成日持生活上的困擾,建議您還是盡快安排正規醫療管道,讓專業人員能為您的狀況對症下藥喔。

 

 

 

最後要祝您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