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您好,謝謝您的來信。

 

照顧久病的家人,照顧者不僅要改變甚至放棄自己原有的人生規劃、減少或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還有情緒方面的勞動以及經濟方面的負擔——在付出那麼多的情況下,卻看到受照顧的當事者的健康狀況一天比一天的狀況更糟,要是對方對於自己的健康又是滿不在乎的樣子,真的會讓人很氣餒!

 

我們畢竟不是聖人,在遇到上述狀況,有各種情緒、挫折是很正常的。所以,除了注意受照顧的一方之外,照顧者也需要好好照顧自己。

 

以下分享幾個照顧者自我照顧的方法:

 

1. 接納自己:照顧病人是一段漫長的馬拉松,當中會經歷很多壓力及負面的情緒。可以試著接納自己全部的情緒,承認自己累了需要休息,接納自己也許不是個完美的照顧者,相信自己在所能及的狀態下已經盡力了。

 

2. 照顧自己:接著是練習覺察並滿足自己的需要,例如發現累了就允許自己休息一下;當覺察到情緒狀態不好,則可以選擇適合的紓壓方式,像是運動、放空、閱讀或是聽音樂等等,讓自己的身心恢復平衡。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常常在緊繃狀態,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辦法好好照顧家人。

 

3. 適時求助:如果發現在嘗試上述的方法一段時間後仍未改善或者效果有限,也許就是需要向外界求助的時候了。衛服部有提供專為家庭照顧者設立的關懷專線0800-507272,若您覺得自己有情緒困擾或感到很大的壓力需要找人談談,也可以尋求專業的諮商師,協助您度過這段心理壓力大的時期。

 

另外,因為照顧者的壓力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的,以下專員也提供您政府方製作的量表。

https://www.familycare.org.tw/service/10737

 

最後要祝您一切平安,您母親本身也可以更好地恢復健康。